喜欢仙人掌的奇怪姐姐

年夜饭奇葩二三事

对于我来说,每年的亲戚聚餐——也就是俗称的年夜饭,是我最讨厌的活动之一。我家亲戚不算奇葩,但也算不上友好,总还是有很多奇葩问题需要你应对的。今年也是如此。

我家亲戚里,与我一辈的表姐都已结婚生子,她们最小的年纪都比我大个六七岁,所以并没有共同语言。况且我们属于一年只见一次的那种,就更没有什么好说的了,连基本交集都没有。而且我们的经济状况也不是一个水平的,我家是穷人家庭,而他们还是挺有钱的。都说谈恋爱结婚要门当户对,亲戚之间也是如此吧。虽然话说是亲戚,但是和普通人比起来也并没有什么不同,聊天也聊不到一块儿,见面也就一年一次,和陌生人比起来也区别也不大吧。

反正每次这种聚餐也就是貌合神离,当然只是我一个人而已。一共三家人,另外两家关系还是很好的,而且我爸这个人完全不会读空气,喜欢掺和别人的事情,也不看别人理不理他。他似乎总对这些有无限的热情,我也不知道他是真的不觉得人家和他关系一般还是在催眠自己。他总觉得他的姐妹对他非常好,但是我觉得正常人都不会有这种感觉。他可能也是在自欺欺人吧,否则他就太傻了,太傻太傻了。

一般情况下,他们聊他们的,我是不会说一句话的,除非他们问到我,我也只是随便答答,敷衍过去就好。但是今天晚上可能运气不好,我一个表姐夫问到我在哪里上学(其实他去年就问过,所以当他再问的时候,我真的内心很多草泥马跑过),我就答了。然后他又问什么专业、大几,我也答了,然后以为事情就可以这样过去了,他们就会继续别的话题。但可能是以为我今年大三吧,然后他们就谈到了毕业以后的事情,工作之类的。我姑妈们想让我考公务员,我拒绝了,说我不想,然后她们就一脸震惊,仿佛世界末日到来一样。但是我没有理她们,就当没看见,于是她们继续在说公务员的好处,我继续不理,反正她们开心就好,反正一年只见一次。为什么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别人身上,真是无法理解。你既然那么喜欢公务员,那你就自己去考啊。

后来他们又聊到了我有没有谈恋爱的事情,我简直无语,就直接说没有,然后继续吃东西,不想说话。然后三姑六婆就说到什么要找一个条件好的,抓住他什么的,结婚以后少奋斗十年。我真的觉得这种言论十分恶心,凭什么要靠别人改变我的命运,况且靠山山倒,靠人人跑,况且我自己靠自己也饿不死。即便你说我那该死的自尊也没有什么用,但是我就是不喜欢别人说我靠别人过活。后面还说我内向,太矮什么的,言外之意就是说我条件不好呗。可问题是我有说过我要找男朋友吗?即便我条件不好,我有自知之明,也用不着你来说。

因为我说我不考公务员,她们又问我考不考研,我说我在考虑,因为不想把话说死,然后她们又说现在读研也不一定好,以后出来也不一定找得到工作,而且出来以后年纪大了什么的。你说找不到工作也就算了,但是年纪大了又是怎么回事,我是一定要毕业就结婚吗?况且我有说我要以结婚为目标吗?什么都不知道的话能不能闭嘴。不过好在与我有关的话题就这样结束了,不然我真的要以上厕所为借口逃避他们的谈话了。也不是不可以怼回去,但是没必要,毕竟关系也就这样,他们爱怎么说是他们的事,反正目前需要维持这种虚伪的关系。

然后他们就谈到表姐买了房子,我终于可以松口气了,只是老爸还傻傻地在加入他们的谈话。他后来还说希望能看到我以后买房子,结婚生子。我就直接跟他说,买房子可以,结婚生子你可能永远也看不到了。我一直都是不婚主义,即便结婚了也希望丁克,我不喜欢小孩。而且今天晚上的聚餐,四个小孩,有两个特别吵,我真心受不了。

想起以前高中的时候,我们有个英语老师,估计也是三十左右的年纪,还没有男朋友。有一次上课,我们班同学就开玩笑让她早点结婚之类的,当时她就问我们,你们觉得你们理想的婚姻是什么样的。我还记得我跟我同桌说了四个词:理解、尊重、平等、包容。现在回想起来,竟然没有爱。我现在呢,对于婚姻是更加没有感觉了,其实能找到这样一个人一起过一辈子,没有爱也没有什么关系。找到一个精神伴侣实在是太不容易了,即便世界上真的有那么一个人,你们也不一定能遇到,而我也不愿意将就。其实我觉得有朋友的陪伴就挺好的,而我一个人也并不会孤单。

其实挺希望能快点工作的,那样我就有借口不用参加这样无聊的聚会了,但可能一年一次还是无法避免。这些烦心事就不说太多了,世界上还是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的,不是吗?

评论
热度(3)

© 喜欢仙人掌的奇怪姐姐 | Powered by LOFTER